複數表決權股之立法政策分析 : 以台灣及香港為例

Abstract

近年來,包括從Google, Facebook、到京東及阿里巴巴等諸多知名,許多網路公司在美國上市時,都採用了複數表決權股或其他強化公司控制權之機制,以來強化創業團隊對於上市後公司之控制,達到以少數股權控制多數表決權之目的。然而,許多其他法域國家因堅守股份平等及一股一表決權原則,不允許複數表決權股,因此在全球資本市場的競爭中,似乎目前看來喪失了許多部分先機。本文藉由香港及台灣對於複數表決權股之政策辯論與立法改革,反思深入探討強化控制權機制對少數股東與公司價值之關聯,並反思及其對創新創業的具體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