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京港青年人文学者学术研讨会·「近世中国的思想、制度与文章」系列论坛 - 近代思想的物质形态与情感媒介

Abstract

赖际熙、区大典等晚清遗老, 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带给中国翻天覆地变化之时, 本已是时代的边缘人物, 但他们因缘际会下获得英国在港最高殖民地官员金文泰的赏识, 与在地绅商推动中文教育, 成立汉文官立中学及香港大学中文学院, 使儒家教化、古典文学、传统经学等等获得社会地位, 也使中文教育在重英轻中的社会环境里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不过, 随着时局的急激转变, 金文泰治港不足五年便于1930年2月1日离港转赴新加坡任职, 而此时中国正迎来大一统的新政局, 港大为了吸引内地学生入读, 也希望改革中文教育以培养合乎时代需求的人材, 亦碍于内部资源不足问题, 经史入学试及中文学院的编制与课程被重顿。中文学院于1932年停止运作, 而课程也归入文学院第六系。遗老及绅商参与营运的中文教育虽然终结, 但中文教育因已有发展基础的缘故而转进获得学位资历的认证。另一方面, 新思潮、新文化在1930年代也未见得在香港的社会内部大行其道。这反映了香港有其固定的社会分层及结构问题, 也说明了儒家文化、经史教育, 在物质文明现代化的社会里也有其现代性; 而香港一隅中的各种现代技术媒介与新的书写形式、新思想的表达或传播似乎异于国家层面的发展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