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移民在港生活初探

Abstract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移居香港的人口中,最大比例是來自於中國內地。根據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在2013年發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香港是內地公民在考慮移民時的首選。香港政府統計處歷年普查和中期抽樣調查資料顯示,自1983年單程通行證計劃實施以來,已有超過100萬的內地移民通過此途徑來港。截至2011年,內地來港定居而未取得永久身份人士的數目尚有171,322人。在得益於外來人口對本地社會經濟發展貢獻的同時,香港政府也面臨著如何處理外來移民的社會融入問題。本文依照來自香港社會動態調查(HKPSSD)的資料,對內地出生的香港居民的基本特徵進行描述,對新移民到港初期的工作與生活狀況進行分析,研究影響新移民融入香港的結構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