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地有聲 : 評葛兆光新著《宅茲中國 》

Abstract

歷史上的中國究竟是有固定疆域和明確主權意識的民族國家,或只是一個“想像的共同體”?針對當代西方後現代和後殖民主義理論,也針對近代日本試圖稱霸亞洲而提出的有關中國和亞洲的各種論述,葛兆光教授的新著《宅茲中國》做出了響亮的回答。他站在中國學者的立場,以充實的文獻和豐富的史料為基礎,從空間性和主體性兩方面論證中國作為一個民族國家,具有與歐洲國家不同的歷史和傳統。《宅茲中國》一書思路清晰,邏輯嚴密,有明確的問題意識和把握學術動向的敏感,是當代中國學術一部成功之作,必將引起國內和國際學術界的重視,在一些重大學術問題的探討上,也必將產生巨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