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戲院紀事 : 院主源詹勳日記選輯1926—1949

Abstract

太平戲院,創建於1904年,曾為香港最大的戲院之一。這部日記的主人為太平戲院第二代院主源詹勳先生。源先生,清末生於香港,1980年代初逝世,生於斯,長於斯,逝於斯,銘於斯,可謂地地道道的“香港仔”。

本書選輯的日記,由程美寶教授費時十餘載整理校注,內容始於1926年,終於1949年,除日據時代外,基本貫穿20世紀20至40年代。

日記內容豐富,不只有院主多姿多彩私人生活的記錄,也留下包括戲院和劇團的運作,與馬師曾等戲劇名伶的合作、交往等珍貴記錄,直觀展現出20世紀一個“香港仔”在商海浮沉的鮮活故事。此外,日記也反映了香港當時諸如電影、報紙、留聲機等媒體的應用,以及衣飾、飲食、娛樂等物質文化的歷史,是 20 世紀上半葉香港人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是後人了解及研究當時香港社會極具參考價值的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