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文學研究入門

Abstract

本書第一章引論首先回顧比較文學自19世紀在歐洲產生以來的歷史,尤其要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后整個歷史狀況和思想文化環境的改變,以及這種改變對比較文學研究的影響。第二章專論中西比較文學,說明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又特別強調文學理論對中西比較文學的意義。西方文學理論在20世紀發展迅速,但也造成文學研究中一些新的詞題,所以在第一、第二兩章,我都分出一些篇幅來討論文學理論的興衰,以及文學理論與中西比較文學的關係。對于剛入門的研究生們說來,學習研究途徑和方法最有效的辦法,莫過于觀察和分析一些成功的範例,通過觀摩典范來學習。本書第三和第四兩章就介紹一些具有典范意義的研究著作。第三章討論西方比較文學研究中有影響的著作,第四章則專論中西比較研究成功的範例。學習範例當然先要有一定的基礎,所以本書在討論範例之前,也簡略討論比較文學研究需要怎樣的知識準備,包括外語條件和文學與文化的知識和修養。本書最后一章為讀者提供一個比較文學研究的基本書目,因為對于研究者說來,把握基本的研究材料至為重要。這個書目包括中文和英文麗個部分,不只是列出一份書單,而且對每一本書都作一點簡單說明,以便讀者對這些參考著作有一個基本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