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 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

Abstract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医学伦理学》已经走过了三十个年头。三十年的坚守、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可喜可贺!记得十几年前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第一次访问香港时,我们曾就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的文化自觉、文化回归问题进行过热烈的讨论,非常愉快地得到了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其实是文化事业的一部分,而不是零打碎敲的所谓"前沿"研究或"时髦"话题。如同拙作《当代儒家生命伦理学》所指出的...

This article summarizes the recent development of academic exploration in building Chinese bioethics. It points out several areas in theoretical inquiry that can be further develo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