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歷史・思想 : 中西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書內容並不僅限於文學或比較文學,而涉及思想和歷史等其他領域,以中西文學與文化比較為主線,選取了相關文章十四篇,其中最早的寫於一九八二年,最新的文章則剛剛完成不久,皆是作者三十年來在中西比較研究中的成果。 文章涵蓋的主題包括: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西方漢學的歷史、跨文化研究的方法論、當前美國和西方比較文學研究面臨的問題和困境、中國思想和文學批評傳統、從美學的角度討論現代藝術、不同時代西方對中國的瞭解、歷史與文學敘事之間的異同、美國的中國歷史研究在基本範式上的變化,以及如何在當代學術環境中應對西方學界提出的理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