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的非制度根源

Abstract

把腐敗現象歸之為封建文化遺害或資本主義觀念的侵蝕是膚淺的。腐敗是一種社會病態,指的是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個人或集團私利,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以權謀私"。由於腐敗的存在,中國幾千年的王朝統治未能走出"興盛--衰敗--衰亡"的怪圈。今天,腐敗仍然深深嵌入在中國社會的肌膚之中。把腐敗現象歸之為封建文化遺害或資本主義觀念的侵蝕是膚淺的。幾十年對傳統的批判並沒有製造出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