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釋學與跨文化研究

Abstract

應復旦大學邀請,二○一一年十一月下旬,筆者以"光華傑出人文學者"的身份在復旦作了系列演講,總題目是《闡釋學與跨文化研究》。演講的內容,有一部分在二○○七年一月于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所做人文講座時也曾講過。《闡釋學與跨文化研究》是以德國哲學家伽達默(Hans-Georg Gadamer,1900-2002)的著作為基礎,討論闡釋學的基本觀念,並著重討論人文研究在我們這個時代的意義和價值,以及跨文化理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