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欺凌現象,理解與處理

Abstract

本 研 究 對 香 港 網 絡 攻 擊 行 為 作 出 初 步 評 估 , 從7,654人 中 揀 選 48 位 被 評 定 有 攻 擊 傾 向 的 小 四 至 中 三 學 童 參 與 , 分 析 學 童 作 出 網 絡 攻 擊 行 為 的 程 度 , 及 其 與 操 控 型 攻 擊 和 反 應 型 攻 擊 的 關 係 。 結 果 發 現 , 中 學 學 童 較 小 學 學 童 多 進 行 網 上 攻 擊 , 以 改 受 害 人 花 名 、 取 笑 別 人 及 散 播 流 言 居 多 , 藉 以 達 到 不 同 目 的 , 如 報 復 ( 反 應 型 攻 擊 ) 或 炫 耀 自 己 ( 操 控 型 攻 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