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山水画的审美哲学对中国视觉传达设计风格的启发 : 以《严关古寺图》和《松风高卧图》为例

Abstract

通过研究宋代山水画中的审美原则, 来探究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与现代设计之间融合的可能性。用溯本清源的方式, 找到中国设计风格最本质的视觉承载平台。重点分析宋代代表性山水画《严关古寺图》和《松风高卧图》的结体、笔墨以及气韵, 尝试利用中国元素进行视觉表达, 并提供一个恰当的符号或形象判断标准。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提升中国本土设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为中国当代设计理论建设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