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st National Forum on Social Assistance

摘要:社會救助在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基礎地位,旨在保障社會弱勢社群的最低生活水平,與其他社會保障系統(如社會保險、社會福利)有互補作用,共同保障社會成員的生活。隨著經濟發展,整體社會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是,急劇轉變的經濟、家庭及人口結構亦導致新貧困人口的出現,社會關注現有社會保障制度能否有效解決老年、失業、低收入、單親家庭和兒童貧窮等問題。與此同時,社會救助對象亦出現了變化,各界均關注如何協助社會救助受助者自立而避免“福利依賴”、如何協調社會各方力量及資源為弱勢群體提供多元化服務等議題。本文首先概述社會保障體系主要分類及其功能,並分析社會救助與其他社會保障制度如何分工與協調配合;接著,探討英國、美國、台灣、香港、中國等地區社會救助制度的現況及面對的挑戰;最後,分析國外經驗對中國社會救助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