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的新聞與傳播學教育 : 專業設置、學生技能、師資來源

Abstract

近年來,從報紙到電視的全球傳統媒體正在受到巨大挑戰、發生根本性的轉型.在已經普遍走向“數字化”的基礎上,最新趨勢是進一步“數據化”,因此湧現出“數據新聞”的新型職位.反應靈敏的部分美國大學傳播院系,及時作出了相應的對策,紛紛招募講“數據新聞故事”的人才,開設相關專業或課程.具體說來,可以分為“個案導向的製作型”、“個案導向的分析型”、“數據導向的製作型”和“數據導向的分析型”等四種路徑,均值得我們關注和追蹤.本文也討論了數據化傳媒學生的基本技能和相關師資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