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导演之说与谢采贞之谜

Abstract

现有的数种中国电影史,很少收入关于中国第一位女导演谢采贞(生卒年不详)的信息;如有,也不过是指出1925年她为南星公司执导剧情长片《孤雏悲声》,她本人也在其中饰演女主角刘雪贞。各国影史遗漏本国第一位女导演,是十分普遍的现象。翻开现存民国报刊,与谢采贞相关的十数篇报道,集中于1925年秋冬。自1926年秋天之后,报刊上十多年不见其名,直至1937年她重新被提起。关于谢采贞的信息甚少,围绕其生平事迹也有很多无解的谜团。既然她是公认的“中国第一位女导演”,本文尝试梳理和分析相关报道,看她如何做了导演,以及拷贝遗失的《孤雏悲声》是一部怎样的电影。我们也希望从较长的历史时间线和华人电影的文化视野,来讨论谢采贞以及“中国第一位女导演”这个称谓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