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論“老子”

Abstract

在中文學術著作裹,錢鍾書先生的是一部非常獨特的書.此書用典雅的文言寫成,選取、、、、、等多部中國古代典籍,分列條目,逐一評黠,而各條目之間並無系統的結構和明顯的邏輯聯系,看來似乎是傳統筆記的寫法.但此書又打通中西,旁徵博引,不僅引用中國歷代各類著作,而且從西方典籍中採取可資借鑒參照的材料,直接引用英、法、德、西、意、拉丁等不同語言的各種書籍,在互相比照中深入闡發中國古代典籍中一些具體片段的意義.這樣的寫法確實是前無古人,而只能産生在現代的學術環境裹,也的確是一部充滿了新意和新思想的現代學術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