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29期中国电影学博士论坛 (29th Film Studies Doctoral Students Forum in China)

Abstract

电影《失踪的女中学生》是女性电影人史蜀君 “青春三部曲” 中的第二部。 该片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了处于青春期少女的个人情欲探索,将青少年与性这一彼时的禁忌话题演绎在公众视野前。本文将这部电影作为一种考察方法,以审视 80 年代 “青春期” 话语建构及围绕这一建构延伸出的一系列对青少年性教育问 题的讨论。与 “儿童的发现” 相贯,“青少年” 亦可被视为一种方法论上的概念。 其自身承载的 “发展” 属性使对于这一生命阶段的认识及相关引导工作不仅关乎个人,更连接着一系列社会与国族话语的型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