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比較文學到世界文學

Abstract

國內比較文學的發展可以說與近三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密不可分,也恰好是在三十年前,我編輯的《比較文學譯文集》作為北京大學比較文學研究叢書的第一種,於1982年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在那之前,季羨林先生發起成立了北京大學比較文學研究小組,除季先生之外,有李賦甯、楊周翰、樂黛雲和我一共五人,並聘請錢鐘書先生擔任我們的顧問。那時正是“文革”後思想解放的年代,比較文學的復興正是那時在文學研究或人文研究方面思想解放的一種表現。北大這個比較文學研究小組辦了一份油印的《通訊》,包括一些訊息,也有短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