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语境下反转新闻中的集体记忆研究——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例

Abstract

文章将微博作为分析语境, 选取2018年10月28日发生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为反转新闻的案例, 利用Python爬虫技术获取有关该事件的微博热搜及内容, 试图分析在新闻的反转过程中, 哪些力量参与了集体记忆的建构以及个体在其中的影响力。研究发现, 虽然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的发展分割了传统媒体机构的集体记忆的建构权力, 但官方机构号依然主导了集体记忆的建构, 个体的影响力主要在于补充记忆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