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通信活动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功能

Abstract

学界过去有不少把书信作品作为史料利用的研究,但鲜有成果专门研究中国古代书信的功用和写作实践。该论文探讨宋代精英如何在通信活动中交换个人和政治信息,并研究书信文体在这个社会和文化高度活跃的时期发生了什么转变。通过把书信材料(尺牍手迹、法帖、文集和书信写作范本等)和其他提及通信活动形态的史料放到它们本身的历史语境之中,在论文中剖析了士大夫写信的种种作用,系统地研究了宋代通信活动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功用。借助米芾、李钢和孙觌的书信作品,探讨了和宋代书信写作相关的几个主要课题,例如书信的格式、修辞、题材和书法等方面。通过研究宋代士人的书信交流,该研究提供了一种了解当时文人通过文字进行交往的视角,并表现了士人群体在宋代这个社会转型期如何深刻地塑造了中国的书信文化。分析这些问题的结果对探讨中国士人文化及其相关课题都有意义,例如唐宋社会史,以及对中国书信传统和世界上其他书信文化的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