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里夫斯报告》述评 : 对英国知识产权立法改革一揽子计划的分析

Abstract

英国政府于2011 年8 月公布了基于同年5 月发布的《哈格里夫斯报告》而制定的知识产权立法改革一揽子计划。意在对英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进行改革以顺应科技及社会发展,促进本国创新及经济增长。《报告》以客观数据为研究基础,提出了十条知识产权制度改革建议。《报告》及附随改革计划强调英国未来知识产权制度应当更为宽松自由,以应对数字经济的挑战。当前恰逢我国《著作权法》三修,密切关注及比较研究英国知识产权改革因而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