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經典與世界文學

Abstract

經典是文學和文化傳統中最優秀、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世界文學的興起爲世界各國的文學研究者提供了極好的機會,使他們得以把各自傳統中的經典作品介紹到超出自身語言文化傳統之外更大的範圍裏,也超越過去以歐洲文學爲唯一經典的歐洲中心主義,建立起真正世界文學的經典。然而歐美當代文學批評却有“去經典化”的傾向,把經典視爲體現過去時代錯誤的意識形態,文學研究也逐漸被文化批評所取代。通過討論西方、尤其是美國學院裏這種“去經典化”所反映的問題,講者認爲文學研究者應該批判地理解當代西方理論,讓世界各國文學,尤其是非西方文學中的經典作品得到更多讀者,形成世界文學研究新的趨勢和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