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少年心智发展及道德判断能力看澳门刑事责任年龄改革

Abstract

为了探讨澳门刑事责任年龄改革的需要及方向,在参考了一些西方测量身心发展及道德判断的最具代表性工具的基础上,通过调查来了解澳门青少年于不同年龄水平下的心智发展及道德判断能力的情况。结果发现:澳门10岁以下的儿童进入青春期时,品德操守方面有显著下降的情况,但当他们到达14岁左右,个人品德操守趋向成熟,急速下降情况停滞,而且趋于平稳。而其道德判断能力则表现为随着年龄有显著上升的趋势,直至14岁左右;在14岁以后,他们的此项能力一般处于较高水平。这些随着年龄而变化的趋势,主要是呈直线发展的,至14岁渐趋平稳。由此而言,14岁似乎是澳门青少年心智发展的分水岭,澳门政府可考虑以此为刑事责任年龄改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