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2021 - Seeing in the Dark: Hong Kong Harbour and Lighthouses

Abstract

横澜岛灯塔至今已屹立了超过122年,是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署韩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总营造司(总工程师)在中国服务29年所协助兴建的34座灯塔之一。因历经二战炮火与日军占领3年零8个月,很多原始的建筑图则已经遗失了。横澜岛灯塔与大连老铁山灯塔是姊妹塔,都向法国购买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头等白色透镜。于1893年同时启用后,成为了当时东亚射程最远、最闪亮的灯塔。

LHRC项目组在2019年专程到英国拜访韩德善曾孙女Felicity Somers Eve,以搜集手绘图则与相关文献。从驻守在横澜岛灯塔20年的花维路(Charles Beatty Allenby Haig Thirlwell)与水上人社群的故事中,我们看到原本寂寂无闻的灯塔守以一己之力,宣扬互爱互助的理念,帮助水上人融入殖民时期的香港社会,消弭可能产生的社会分歧,因此他的事迹也广为水上人传颂。字里行间,我们不仅可以重温灯塔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还体会到水上人相互合作,彼此提携,乘风破浪以创造集体荣景的温暖历程。

此纪录片由专家讲解及展览韩德善的横澜岛灯塔建筑原始图则,和LHRC项目团队应用数字虚拟3D重建技术还原的横栏岛灯塔1893年建筑原貌。并透过和花维路家人与渔民朋友们的访谈一起回顾他们的家族档案与老照片,让观众们看到灯塔背后的人文故事。

Bibliographic Note

Record validation is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researcher(s) concerned. Suggestions for further amendments or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can be sent to lbscholars@cityu.edu.hk.

Citation Format(s)

灯塔记忆 : 横澜岛灯塔 (普通话版). CHING, Hsianghoo Steve (Producer); HE, Joe (Executive Producer); GUO, Yunting (Director); GUO, Jingyi (Photographer); JIANG, Ruihua (Screenwriter). 2021. Hong Kong : 香港城市大學Event details: 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2021 - Seeing in the Dark: Hong Kong Harbour and Lighthouses, Hong Kong Maritime Museum, Hong Kong,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