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與倡導工作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殘疾人士與倡導工作的關係,指出若要打破主流社會對殘疾人士的負面定型及對殘疾的定義,社工要多反思傳統的個人或病態模式對殘疾的定義所帶來的問題。社工應要採用社會模式及社會建構殘疾的角度去看殘疾問題,將著重點由關心個人適應轉化為去改變環境,令殘疾不再被視為個人問題,反而是社會環境及社會政策出現的障礙所做成的問題。要移除和打破環境及社會政策的障礙,倡導工作是不可或缺及要積極推動的工作。要有效地協助殘疾人士推動倡導工作,社工要多採用「權利為本」及「強項為本」的工作模式。本文會重點討論倡導工作的意義和作用,以及提出倡導工作為殘疾人士帶來充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