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之形成及稳定性

Abstract

任何文学和文化传统各有自己的经典,它们负载着这一传统最重要的文化价值。当文学作品的特性和价值得到承认并受到尊重时,就会成为文学的经典,并显示出相当大的稳定性。文学经典以其自身的文学性和审美价值成为经典,而非由外力强行推出,也不可能由外力强行"去经典化"。以我国古代诗人为例讨论经典之形成及其稳定性,有助于对西方所谓"去经典化"这种徒劳无益的极端做法提出批评意见。盲目跟从西方后现代主义和后殖民主义理论,使用自己尚未了然的一套生硬的概念术语,甚至故弄玄虚,以晦涩冒充深刻,则是中国学界必须避免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