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中国公众的知与行 : 基于“全国公众科学认知与态度”调查的实证研究

Abstract

新冠病毒的全球流行是史无前例的公共卫生危机和信息传播事件, 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亟待总结。本研究通过配额抽样的网络问卷调查, 采集中国公众疫情期间社会活动、防疫行为、信息获取、风险感知等数据。研究发现, 民众恪守社交疏离等防疫措施, 但也出现了一些过度防疫行为;风险感知与个体防护行为关系微弱, 体现了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的特点;信息获取对各类行为有较强的预测作用, 显示出权威机构媒体的重要性以及创新媒介使用测量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