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 : 世俗理念與中國傳統

Abstract

烏托邦的意願不僅在空間上普遍存在,而且在時間上也持續不斷。在西方哲學、文學和政治理論中,一直有一個想像最美好社會的豐富傳統。烏托邦是人在現世、在人間建造的理想社會,而不是關於靈魂與天國的幻想。儒家影響下的傳統中國提供了一個不同於中世紀歐洲的世俗文化模式。中國這種往古的樂園並非由原罪而喪失,也沒有宗教的含義。中國雖然在西方傳統之外提供了另一種烏托邦觀念,但並未形成一個烏托邦文學的傳統。烏托邦儘管有文學虛構的形式,更重要的特點卻在於其寓意和內容。在政治理論和社會生活實踐中,中國文化傳統有許多因素具有烏托邦思想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