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不只是一份工 : 服務使用者眼中的社工質素

Abstract

在一般人眼中,只要「夠熱心」、「能幫助弱勢社群」的就已經是一名好社工。事實上,投身此專業的條件絕非僅此而已,社工要肩負的責任也許比你想像中的更多。前線社工都有自身認為社工專業所需的價值觀。然而,他們的想法,是否就是服務使用者心中「好社工」的形象?

本書是《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及《回歸信念》的延續,由甘炳光博士和學生共同參與創作,是本地首本以「服務使用者的角度看社工質素」為題材的書籍。書中沒有詳述理論,反而着重於服務使用者與社工之間的交流及經歷。透過24篇訪問,以服務使用者的聲音,與讀者深入探討社工應該具備的個人質素、專業知識,及與服務使用者相處的技巧。細閱他們真誠的分享,讀者必定能更加了解社工的本質,明白社工不只是一份工作這般簡單,從而為業界的發展帶來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