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执行视角下的高校法人治理实践 : 以 K 大学为例

Abstract

高校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被普遍认为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可行举措,然而大多数研究主要集中在论证其必要性或法人治理方案设置上,缺乏对其具体改革过程的经验研究。本研究以中国南方某高校 K 大学的法人治理改革过程为案例,从政策执行视角出发,分析其政策目标、政策制定者、基层执行者,以及政策执行的环境。研究表明,政策目标的模糊、政策行动者之间信息沟通的“脱钩”和利益冲突、制度环境的不匹配而带来的“行政惯性”阻碍着 K 大学法人治理机构的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