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中的空格效应 : 来自眼动的更多证据

Abstract

此前很多使用字、词和非词空格的文本(较之无空格文本)作为阅读语料通过眼动跟踪对中文阅读的词切分进行的研究表明,词空格在局部有助益作用但在整体上作用不显著或有阻碍。为了探索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本研究使用了更多受试者来重复Bai et al. (2008) 的实验1,并更深入地分析了空格效应。我们成功重复了他们大部分的结果,唯独有词空格和无空格文本一样易读这一结论,无论依照无语言学背景者的分词还是现行分词标准,都没能得到重复。我们的分析显示,眼动受到字密度(即插入多少空格)和空格的意义(即空格表示的是什么的边界)的影响。随着空格的增加,字密度降低,知觉广度变窄,导致需要更多次注视才能完成阅读,降低了效率。在局部,空格虽减少了字上的注视次数,但其本身却吸引了注视,因此导致整体上注视增多。在同样的字密度下,词空格相较于非词空格有明显优势,表现在整体和局部都更少的注视次数、更短的平均注视时间和更短的总阅读时间。这些发现解释了为何阅读有空格的中文是低效的,并揭示了字密度对中文阅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