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の形成と古代日本の祝詞 : 巫 · シャーマニズム · 東アジア文化圏

Abstract

賦的起源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雖然迄今已有不少學者提出論斷,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近代日本漢學家鈴木虎雄所持賦與巫之關係說頗富啟示,為研究賦起源提供了新的角度。本文從一元論的角度,以古代東亞文化圈為背景,討論賦的起源與古代東亞薩滿文化及巫文化的關係。資料方面,以古代日本宮廷祭祀所使用的祝詞作參照,比較賦與祝詞的結構及內容,提出二者相關的假設。同時,通過分析二者與古代道教醮章的基本結構和內容相似的現象,探索賦的早期形態及其發展情況。最終擬就賦的起源提出如下推測:賦的起源具有濃厚的宗教信仰背景,也經歷了從口述到文字化的過程。其基本特徵的形成,與古代東亞的薩滿文化以及巫文化相關甚切。賦與古代日本的祝詞及道教醮章的類似現象亦可由此角度進行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