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ness” as the structural origin of plasticity in disordered solids : a quantitative insight from machine learning

Abstract

非晶態固體沒有長程的平移對稱性, 因而缺少像晶體中那樣具有明確定義的缺陷及其運動來解釋塑性的產生◦ 長期以來, 人們推測非晶態固體的塑性可能起源于物理意義上的局部軟區◦ 與此相比, 在Cubuk等人最近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論文中, 作者基於機器學習技術定義了一個微觀結構量“軟度”, 並提出可以通過“軟度”來衡量多種不同非晶態固體(分子玻璃、膠體玻璃、金屬玻璃等)的塑性的結構起源◦ 儘管基於機器學習而得到的“軟度”的物理意義仍值得進一步研究, 但是由此得到的“軟度”區域確實顯示出與局部重排區域非常好的相關性. 這個發現為探究多種非晶態固體塑性的結構起源提供了一個定量的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