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視角下的香港國家安全法 : 以《中英聯合聲明》為例

Abstract

《香港國安法》的出臺是「一國兩制」發展史上的標志性事件,也是一個注定改變香港國家安全維護方面游戲規則的事件。它的産生背景是香港經曆了自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動亂時期,有外來勢力支持的暴力抗議直接威脅到香港的穩定和中央在香港的管制秩序,包括「一國兩制」中「一國」的根基,從而激發了中央整頓香港政治秩序、維護國家安全的强大政治意願。這樣背景下制定的法律有相當程度的模糊、急促、和嚴厲之處,但總體上爲香港的政治再穩定框定了秩序。西方對《國安法》的一個重點批評是它不符合當代國際法,尤其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而中方的觀點是《聯合聲明》是曆史性文件,不具有約束力。本文分析了《聯合聲明》的法律性質,探討了中方說法的合理性與不足之處,幷對《國安法》是否符合《聯合聲明》的實體條款進行了基于條文的規範性分析。至于《國安法》的實際執行是否符合國際法規範,這是一個需要獲取較長時間的實證數據才能做出更爲准確的判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