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商的能力與友善如何影響供應商的關係行為,基於信任理論的實證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信任理論為基礎,通過研究供應商對零售商的“能力信任”、“善意信任”及“計算信任”如何單獨及共同影響供應商對零售商的關係行為,來探討零售商的能力與友善在供應商的關係行為決策中的作用。實證研究的結果指出,儘管零售商的能力會促進供應商對零售商的關係行為,但是具有能力而缺乏友善的零售商,卻難以得到供應商的更多支持,即:零售商對供應商的友善度會強化其能力對供應商關係行為的影響。然而,當供應商確信零售商會因外界的約束而不實施機會主義行為時,友善在能力對關係行為的影響中所起到的調節作用會被顯著地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