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heterogeneity-stabilized and magnetic-interaction-modulated metallic glasses

Abstract

在金屬玻璃中可控地引入不均勻性通常能大幅改善其性能, 甚至能突破傳統合金設計方法的限制. 本文中, 我們發現在臨界非晶形成能力條件下能獲得高密度團簇, 且其強交換耦合作用可用於調控磁性能. 基於這些新理念, 我們開發了Fe71(Co, Ni)15B9.5Si2P2C0.5新合金. 由於鈷/鎳元素添加、團簇析出強化和少量多種類金屬元素組合添加等四重強化機制, 合金的飽和磁感應強度達到1.86 T. 同時, 磁場熱處理工藝的採用, 可以有效調控結構不均勻和磁疇取向的各向異性, 從而明顯改善軟磁性能. 此外, 由於臨界條件製備平衡了非晶形成能力, 納米糰簇提高了非晶態的穩定性, 我們首次獲得了兼具高磁感應強度、優異軟磁性能和非晶形成能力等優異綜合性能的軟磁非晶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