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calator-assisted plasma-liquid technology : an efficient exfoliation method for few-layer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Abstract

本工作提出了一種插層劑輔助的等離子體液相技術用於高效地剝離高質量少層二維材料. 採用氯化鋰為插層劑可快速剝離石墨紙, 形成具有小D峰/G峰比(0.02)以及大碳氧比(31.5)的石墨烯產物. 並且, 這種方法可以拓展至高質量少層2H相二硫化鉬的製備. 和傳統的插層劑輔助電化學方法相比,等離子體誘導產生的大量活性粒子以及快速的電子轉移, 使得插層劑輔助的等離子體液相技術剝離的產物缺陷少且不會引入額外的基團. 這種可控的快速剝離方法在製備其他各種類型的高質量二維材料方面都具有巨大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