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Guanxi 情境下組織認同對顧客信任企業化的影響

Abstract

本文從員工管理與顧客管理的整合視角,探討Guanxi情境下顧客信任企業化的路徑,討論"組織認同"對顧客信任企業化過程的影響。基於社會認知理論,分析組織認同的三個維度在合情的顧客信任、合理的顧客信任的企業化過程中的差異化影響。筆者通過問卷調查,運用偏最小二乘方法對模型進行檢驗,結果顯示組織認同對顧客信任的企業化過程有調節作用,且組織認同的三個維度分別影響了顧客信任的兩種企業化過程。這些發現對組織管理者更好地識別和處理組織的信任關係有借鑒意義,為管理者通過提升員工的組織認同感來實現顧客信任企業化提供理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