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3rd 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f Psychology

Abstract

目的: 新冠疫情期间, 公众的心理健康问题突显, 尤以抑郁症状较为典型。持续的抑郁症状可能导致一系列更为严重的后果, 如自伤和自杀行为。已有研究表明, 处于发展关键期的青年大学生是抑郁症状的高发人群。然而,目前关于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同阶段的抑郁症状的发展轨迹研究仍十分有限。因此, 本研究旨在考察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学生抑郁症状的发展轨迹, 并探究自我关怀和心理韧性的保护作用。方法: 于2020年2月邀请国内大学生被试进行线上问卷调查, 收集抑郁症状、自我关怀、心理韧性和社会人口学等信息。随后分别在5月、8月、11月及2021年2月邀请同一批大学生完成抑郁症状的测量。最终共有来自23个省 (市) 的494名大学生完成了5次测量 (基线年龄为20.41±1.74)。首先采用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对抑郁症状的总体轨迹进行分析。然后采用潜变量增长混合模型探究抑郁症状发展轨迹中的亚群组。最后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 控制社会人口学因素, 检验自我关怀和心理韧性水平对抑郁轨迹发展轨迹的预测效应。结果: (1) 5次测量中, 抑郁症状的总体水平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发展趋势, 其中2020年8月的抑郁症状水平最高, 2020年11月的抑郁症状水平显著下降; (2) 存在三个轨迹亚群组:高危组 (占比15.8%, 抑郁症状的初始水平较高且不断升高) 、好转组 (占比4.9%, 抑郁症状的初始水平较高但持续下降) 和健康组 (占比79.4%, 抑郁症状保持稳定的低水平) ; (3) 与健康组相比, 自我关怀水平较低的被试更可能归于高危组和好转组, 心理韧性水平较低的被试更可能归于高危组。结论: 疫情期间大学生的抑郁轨迹具有群体异质性, 提高自我关怀和心理韧性的水平可预防和缓解抑郁症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