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M 之经济分析与管制模式 : 港台引进复数表决权股之介绍

Abstract

本文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简介强化公司控制权之机制 (Control-Enhancing Mechanisms,以下简称 CEMs)。第二部分为香港交易所对是否引入 CEMs之讨论。第三部分则为台湾地区最新引入 CEMs之理论与实务分析。

第一部分涵盖第二篇至第四篇,第二篇介绍 CEMs之类型,最常见的结构包括双层股权结构、金字塔股权结构、交叉持股及表决权拘束契约。第三篇为 CEMs之经济分析,重点在股东透过 CEMs取得与其股权不成比例的公司控制权对股东价值的影响为何。学说上有不同的看法:利益掠夺假说认为,不成比例的控制会破坏股东价值;长期价值创造假说则认为 ...

Bibliographic Note

Full text of this publication does not contain sufficient affiliation information. With consent from the author(s) concerned, the Research Unit(s) information for this record is based on the existing academic department affiliation of the 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