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创新与 3D 打印知识产权问题

Abstract

3D 打印技术不仅将制造的工具带入千家万户,也对现有的知识产权制度提出了挑战。是谋求变革以迅速应对,抑或是审慎观望、通过现有法律进行微调,需要结合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未来发展变化考量。在“开放式创新”的大趋势下,笔者认为立法者应当以知识产权法的目的为核心,来思考解决 3D 打印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未来的解决之道应当是依托现有法律制度,确保个人非商业性利用 3D 打印技术的自由,鼓励权利人推进商业模式升级,综合利用更为灵活的授权许可方式 , 降低侵权风险,避免立法者的过早介入,为 3D 打印技术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