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實味: 被淹沒的作家 - First aired by RTHK

Abstract

王實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地位特殊、而在大眾記憶中卻無跡可尋的一位作家。1942年3月,他在延安《解放日報》上發表《野百合花》,一文激起千層浪,既注定了他本人的結局,也預示了此後數十年中國知識分子在紅色政權下的遭遇。本片在呈現王實味青年時期的文學成就之後,揭示了他不能持續寫作的根源,表現了他作為一位人格獨立的知識分子在極權政治中的悲劇宿命。理解王實味的短暫人生,才能真正理解當代中國作家的尷尬位置。

Bibliographic Note

Record validation is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researcher(s) concerned. Suggestions for further amendments or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can be sent to lbscholars@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