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解釋力為導向的語料庫翻譯教學 - 香港城大翻譯與雙語寫作線上教學/自學平臺的設計與試用分析

Abstract

本文從我們目前在建的一個供翻譯與雙語寫作教學/自學使用的線上平臺出發,介紹了如何通過以文本解釋力為導向的標注原則來構建語料標注、練習及答案與注釋以及專題板等不同學習模塊之間的相互串聯模式,並闡釋這一規範化、體系化、可操作的語料庫建設方法在翻譯教學/自學中的應用。本文對平臺試用過程中的學生反應和問卷回饋也做了定量和定性的統計分析,分析結果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學習者對以文本解釋力為導向的線上語料庫翻譯教學平臺的接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