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盘中之景到银幕想象 —— 电影《柳碟缘》的跨媒介之旅

Abstract

瓷器纹饰图案柳园图在 19 世纪的英国曾风靡一时,由该图案衍生出的爱情悲剧叙述在 20 世纪 20 年代被高蒙电影公司(Gaumont)与驻华英美烟公司搬上银幕,制作成电影《柳碟缘》。从印于瓷器的异域图标到运动影像演绎的东方奇观,柳园图自身承载着怎样的文化想象?这种想象又是如何在不同媒介中被呈现并延续的?本文聚焦《柳碟缘》与柳园纹样图案的内在文化联系,通过考察柳园图自身含义的生成、影响及在这次跨媒介旅程中的延续,为电影《柳碟缘》在英国的本土记忆及其折射出的 “东方” 生产过程做一解释说明。